
园林高中院前外停车收费点
网友在贴中称:园林高中对面育才南路的人行道上以往停满了自行车,现在运管突然不准停了,只能停在靠园高院墙的人行道上,并且每车每月收费15元钱。
记者来到园林高中校门口时,看到院墙边上整整齐齐的停靠着一排自行车,一位穿着制服的大爷手里拖着锁车用的链条忙碌着,而对面人行道上已经用铁丝围成了网刺。记者询问附近经营的小贩得知,这些网刺是为了防止学生将自行车停靠在对面的人行道上,从而达到将学生的车“赶”到园高院墙人行道上集中停放的目的。
在看管自行车的大爷口中,记者得知,他们在此收费是因为收到家长反映,学生在此处经常丢失车辆,从而由校方出面请他们单位来此处看管学生车辆并收取合理费用。
“我们也不愿意干这个事情,这里车子停的又不多,我们安排了两个人从早上4点到晚上12点轮流看管,晚上没取走的车子我们还要给他们拖走第二天早上再拖回来。收的钱连一个人的工资都发不了。”大爷向记者抱怨着看管车辆的辛苦以及麻烦事。
在初步了解事情的始末后,记者询问大爷是学校哪位老师与他们单位联系看管车辆的。大爷对记者说到:“肯定是校长啊,别人哪有这个权利的。”
当记者想要深入了解大爷是属于哪个单位时,大爷似乎生了警惕之心,只说:“我们单位是行政编制。”
“您单位的领导是谁?”
“姓肖,叫什么我就不知道了。我们收费是上头批了文件下来的。”
“那您单位是属于哪个部门主管的?”
“我也不清楚。”
就此事,记者来到学校政教处,询问学校对校外停车收费一事是否知情,又是否是由校方出面请相关部门对校外的学生车辆给予干涉的。政教处主任万里文当即向记者表态,学校从来没有向任何部门或单位提请对校外的学生车辆进行管理,并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。
万里文说:“学校专门为学生免费提供了充足的停车区,并将1年级、2年级、3年级的车位划分清楚,只是有些学生为了图进出方便经常将自行车停在校外,导致财产上有所损失。为此,我们采取过一些措施也召开了班主任会议,通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教导,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,学生不听,我们也不能强制。”
随着下课铃声响,学生们纷纷涌出校门,他们告诉记者,以前停车是不收费的,前些天突然说要收费,不给就不让停,大家为了进出方便只能交了钱停车。
“不过有人看管,我们也放心些。”学生们说。
关于停车管理收费一事,收费方和校方各执一词,收费究竟是收费方的自身行为还是校方出面要求?我们已不得而知。记者向相关职能部门求证,奇怪的是客管办、运管处、交通局、城管均表示对园林高中门口自行车收费一事不知情或不在职权范围,管理人员口中批复的红头文件是从何而来成了一个谜团。
撇开这些不谈,记者认为,学生不应该为了图一时方便弃学校现成的停车位不用,将车停在校外,为小偷提供了“方便”,使自己财产有所损失。既然校外有专人看管并且尽心尽力提供服务,那么看管人收取一定费用也是无可厚非,“收费”、“停车”是“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”。
来源:




















